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钱荒"或加速房地产行业洗牌房价长期行业洗牌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3-07-17 10:09

[摘要] “以往银行‘一遇困难哭哭就有奶喝的好过日子’已经过去了。” 著名财经评论家叶檀博士说。此前被一些交易员戏称为“央妈”的央行,转变了对市场的态度,不管市场如何波动,就是不出手干预。央行不再做“银行的银行”,让此次资金紧缺状况成为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

自“钱荒”大规模爆发至今,已经过去一个月的时间。受“钱荒”影响的不仅仅是商业银行,包括基金、券商、信托在内的整个金融业均有波及。不过,关注的还是其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

“以往银行‘一遇困难哭哭就有奶喝的好过日子’已经过去了。”著名财经评论家叶檀博士说。此前被一些交易员戏称为“央妈”的央行,转变了对市场的态度,不管市场如何波动,就是不出手干预。央行不再做“银行的银行”,让此次资金紧缺状况成为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

众所 ,房地产是一个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行业,那么钱荒对楼市、房价以及购房者的影响到底会有多大呢?

楼市

加速房地产行业洗牌 楼市风险提高

金融机构资金紧张所导致的短期“钱荒”,会对中小企业贷款造成影响,而房地产行业可以说是“首当其冲”。有业内人士分析,大部分企业贷款都会受到“钱荒”影响,房地产作为资金密集型、高负债率的行业最为敏感。

大型房企“不差钱”,他们的融资渠道较为多样,不过对于融资渠道较单一、非常依赖商业银行的中小型房地产企业来说,“钱荒”势必会对他们造成冲击。

有专家认为,此轮资金紧张,会让中小企业的借贷成本更高。没有足够多的资金投入会在很大程度上阻碍楼市的发展,影响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钱荒再一次加速了行业的洗牌,中小型房企退出市场的速度和数量会更快、更多。”上海零晨咨询策划经理张佳浩表示,近两年的调控使得行业快速洗牌,大型房企的市场总占有率提高,但中小型房企在整体市场中的比例依然很高,不过经过这次“钱荒”的影响,行业会再次被洗牌。

对于张佳浩“钱荒”将对中小企业造成冲击的观点,地产研究员严跃进同样表示,‘钱荒’有助于楼市重新洗牌和行业重塑。在拿地规模和层次上,包括土地出让金、溢价率、土地出让竞争程度、房企拿地高调姿态等,将有所收敛。

据公开资料显示,受“钱荒”影响,万科、招商地产、阳光城跌幅超5%领跌地产股,其中万科一度暴跌超7%,保利地产、金地集团跌幅超4%,荣盛发展、中润资源、东方银星等跌幅居前。“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房地产在货币从紧政策下,高速发展的势头难以延续,楼市风险将加大,房地产相关产业风险也将加大。”业内人士分析。

房价

房价受供求关系影响 长期易涨难跌

对于钱荒的影响,业内也发出了不同的声音。一方认为,开发商为加快资金回笼速度,采取优惠降价跑量的形式,“钱荒”或许会成为房价下跌的一个新的“动力”;另一方则称,大型房企有较好的融资渠道和承受力,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因此房价不会大跌;而近日任志强“‘钱荒’是假的,明年初房价暴涨买房快趁早”的一句话,又引起了业内轰动。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25日,7月打折优惠楼盘共计153个(含别墅),环比6月上涨9.3%,同比2012年7月下跌27.1%。

可见短期内,房价并不是没有受到“钱荒”的影响。

不过众所 ,市场上的商品价格,一方面受其价值的影响,一方面受供求影响上下浮动,房价也不例外。

“老百姓的住房需求不会减少,那么住房上市量的减少势必会引发房价新一轮的上扬。”上海零晨咨询策划经理张佳浩分析,荒对房价短期内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因为银行会催促房企还款或者减少后续的信贷额度,房企会增加回款压力,短期内势必会降价促销。不过,因为房企资金来源减少,势必拿地减少、开发量减少,两年后就会形成上市量减少的局面,然而老板姓的需求不会减少,受供需关系影响,长期来说,钱荒会推高房价。

“要分析房地产市场的长期走势,必须理解,住宅作为一种兼具投资和消费属性的耐用品,它的价格不仅取决于当期的供求关系,也取决于预期需求与潜在供给之间的边际缺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

购房者

房贷利息增加 公积金难办理

从住房按揭额度、房贷利息以及公积金方面,“钱荒”也会对老百姓造成一定的影响。

“‘钱荒’之后,商业银行在缩减信贷总量的过程中势必会缩减个人住房按揭额度,因此每年的住房按揭‘无额度‘期可能提早到来。”张佳浩分析说。

我爱我家房地产的一位中介介绍说,工行、农行、中行等大行一直对房贷审批较严,严格考察个人资质、房龄、贷款人年龄等,申请到八五折优惠比较难。

不仅如此,银行放贷审核较之前也更严格。“现在,现购房申请房贷经过抵押、审批等流程要一个月以上,而早前两周即可完成。”一名银行工作人员介绍。

对于住房公积金问题,此前也有市民反映,公积金难取出。而之前一次的公积金贷款暂时放不下来,是出现在2010年,正值银根全面收紧的时候。

日前,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发布公告称,因系统升级,6月28日至7月4日暂停受理住房公积金全部业务。有媒体解读称,暂停业务或与“钱荒”有关。不过,国管公积金中心回应称,公积金资金充足,暂停业务确因系统升级,与“钱荒”无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临沂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